众生有情


日本东京盖瑞师兄和凯伦师姊

 

从新闻杂志第157期<狗儿具有充满爱心的智能>一文中,我们可以得知许多动物均能展现出惊人的智能与忠诚。早在十九世纪,科学家就已发现动物也有情感,例如,英国的博物学家达尔文(Charles Darwin)在1872年出版的《人和动物的感情表达》(The Expression of the Emotions in Man and Animals)一书中,就曾论述动物和人类如何藉一些信号表达他们的情感。以下两则报导,再次证实了动物能够深刻地感受到爱并予以回应。

 

黑猩猩戒烟成功

Image Intro

在中国西北方的一座动物园里,有一只27岁名为“爱爱”的黑猩猩,她在动物园员工的协助下,戒掉了长达16年的烟瘾。爱爱在1989年第一位伴侣过世后,就染上了烟瘾,后来在第二位伴侣过世以及她的女儿被送到另一座动物园后,爱爱更变本加厉成为一个大烟枪。北京新华社有关爱爱的新闻报导中指出,孤独与哀伤对这种善感的灵长类动物显然影响很大,因此才会导致她染上烟瘾。

在协助爱爱戒烟的计划中,动物园员工藉由陪同她散步、做体操,并配合音乐疗法等方式,来丰富她的日常生活。有一位员工甚至还将自己的随身听和耳机借给爱爱使用,让她欣赏流行音乐。此外,工作人员也在她平日食用的牛奶、香蕉和米饭等餐点中,额外添加了可口的点心,这些方式证实有助于转移爱爱对吸烟的注意力。

最后,园方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目前爱爱已经四个多月都不再吸烟。照顾爱爱的人员担心她会感到孤单,目前也积极为她寻找另一位伴侣,以抚慰她的丧偶之痛。

对于没有正面的替代物,但又要改掉像抽烟这种坏习惯所面临的困难,师父曾经讲过:“如果没有快乐的事可以取代,谁都无法戒掉坏习惯。”(请参考师父于2001年6月9日在美国佛州小中心的开示;DVD#719《克服坏习惯》)令人欣慰的是,这座动物园的员工能了解到这一点,所以爱爱的身心状况很快就恢复稳定。

懂得为死者哀悼的大象

Image Intro

大象是陆地上体型最大的动物之一。和自然界多数温和的动物一样,大象也是素食者。尽管拥有将近3公吨的庞大身躯,大象健步如飞的速度却可达时速50英里(相当于时速80公里)。

除了拥有这些傲人的体能外,最近的研究还发现,大象对于同伴的过世会产生极为明显的情绪变化。例如,由赛瑟斯大学(Sussex University)与安布斯立大象信托委员会(Amboseli Trust for Elephants)共同进行的研究显示,在接触同类的骨骸与其他物种的骨骸时,大象对于同类的骨骸,有截然不同且明显的反应。其中一位研究员凯伦麦康博士(Dr. Karen McComb)说:“大象只会对同类的尸体表现出关切之意,对其他哺乳类动物的尸体则不会有如此反应。”

在这项研究中,当大象碰到同类的尸体时,会用鼻子去碰触,并闻一闻味道来检查尸体的身分。有时他们也会用灵敏的脚,轻轻地摇一摇对方的长牙。

大象除了以记忆力与巨大的脑容量而闻名,人们也知道大象会流泪,这些和平爱好者也能记住与其他多达上百只大象之间的亲友关系。因此,他们遇到大象尸体时仔细加以检查的举动,也就不足为奇了。相较于某些人类,或许大象更能了解他们族群中每一个成员的重要性。

Image Intro

若想更进一步了解大象的生活,您可观赏华特迪士尼公司在非洲波札那所拍摄的影集“小象的故事”。这部影集据实拍摄一只小象在他所属的象群受到盗猎者攻击,而远离了心爱的母亲后努力求生的过程。相信这部影集将触动您的心弦,让您一窥这群不凡众生的内在世界。

☆相关的报导原文,请参阅以下网址:
http://www.smh.com.au/news/unusual-tales/chimp-quits-smoking/2005/10/04/1128191706505.html
http://www.abc.net.au/science/news/enviro/EnviroRepublish_1497634.htm
http://www.animalliberationfront.com/News/2005_11/ElephantGraveyard.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