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一体的爱

Image Intro

文/美国佛罗里达长住(原文为英文)

师父于四月中旬翩然来访佛罗里达小中心,仿如天降甘霖一般。那时佛罗里达适逢百年来最严重的干旱,甚至开始限制用水、用火。佛罗里达小中心的果树都已经焦黄枯萎,每个人都在期盼雨水的到来。

师父就在此时来访,她一抵达道场,就邀请所有长住到她的住处。师父当时穿了一套塑胶材质的衣服,罩住全身,怀里还抱了只大白狗。师父告诉我们那只狗病了,她是在动物收容所发现他的。眼前所见之景令我们实在难以置信,过去几年来,我们早已习惯师父对干净的高标准要求;她所到之处,一切都会变得一尘不染,在她房里,连一点污迹都会显得特别惹眼;而此刻师父竟紧抱着一只既病又流着口水的狗,且靠近她的脸。接下来的数周,师父收养了包括小鸟在内更多被弃养的宠物(师父打算在鸟儿羽翼长成时就放生他们)。师父洁净无比的房子马上变成像电影“王牌威龙”(福尔摩沙译名)(“神探飞机头”——香港译名)中的情节一般,住满各种动物,他们日夜吵杂不休,甚至睡在师父床上!

在师父眼中,这些宠物并非只是平常的宠物,师父视之如己出,她拥抱他们,逗他们玩,并用你所能想像最富有爱心的方式与他们说话。师父总是知道他们何时需要到户外去,回来时马上用稀释的柠檬汁为他们清洗。师父还为他们准备狗儿专用的牙膏、眼药水和其他"狗儿专用品"。师父还亲手喂他们她的食物(称为“她”的食物也许不妥,因为都是狗儿先吃,剩下的师父才吃。)

当师父对他们说话时,他们的反应就像人类一般,真的很像童话故事中,那些拟人化的动物一样。师父解释说,因为她把他们从动物收容所带回来后,这些动物已逐渐变为深具灵性的众生。师父同时告诉我们她是如何和他们讲话,如果他们表现好,她就用很高的音量;他们做错事时,就用较低的音量。但她并不常用声音来表达,师父通常只需示意他们应该怎么做,他们马上就懂了。

Image Intro

师父也照顾邻居的宠物。师父刚来时,有一只邻居的狗跑到小中心来,师父为他擦干净眼屎后立刻送他回家;师父不但送那只狗回家,还送了许多他很需要的专用品--一张全新的狗狗专用床、狗专用的药品、眼药水和一根素食骨头等等东西。之后,师父甚至又到邻家做后续的关怀。因为我们曾喂他食物,所以这只狗后来一直跑回来,不过师父说:“就算邻居没有照顾好他们的狗,我们也不应该拿走别人的狗。”

师父就像杜立德医生(一位电影人物,他天生具有与动物沟通的本能)一样照顾动物,任何来到师父住处的动物都得到完全的照顾,即使那些又大又丑的秃鹰,将师父的庭院搞得一团糟,师父也一样怜悯他们,每天都给予他们食物。

师父也和小中心附近所有的邻居做朋友。有一天,一户邻居的后院失火了,师父立刻召集所有长住前往火灾现场,并教导我们如何洒水灭火和挖掘防火道。在师父的指导下,我们成功地控制了一部分火势。当火势太大而蔓延开来时,师父便要我们退出火场。在集合大众并确认我们都没事后,师父解释道,因为那里没风,才让我们到里面救火。之后,当长住们回到道场享受冰凉的饮料时,师父却又重回火灾现场,分送饮料和礼物给消防员,并检视此区所有的邻居是否都平安无事。有一户邻居那晚没电,师父立刻将她屋旁自己的货柜屋提供给他们暂住。师父后来解释说:“在救火的行动中,我们无法提供很多援助,但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尽了‘爱护邻居’的本分。”

每天都有不同的事件发生,而这只是其中一桩。有一天,师父带我们到路边的小餐馆用餐,当我们走进去时,有位女服务生不甚礼貌,不让师父带任何动物进入餐厅。后来当她行经师父的餐桌时,注意到有只鸟在师父的餐巾上,师父对她露出甜美的微笑,她却对师父报以不满的眼神;之后她又发现师父还带了一只狗在购物袋中,更投予师父更严厉的眼神。终于师父问她:“怎么啦?你的脸色看起来很不好,今天似乎过得很不如意?”那位女服务生以极度疲倦的声音说,她在假日还被叫来做了两班工作。于是师父便向餐厅中的同修宣布:“请大家别找这位女士的麻烦,她今天过得糟透了,需要上两班!”然后师父亲吻了女服务生的手,那女服务生开始时只是一直看着地板,但后来终于忍不住开怀笑了起来。师父说:“哇!你笑起来的时候真好看!”师父开始对女服务生说了许多充满慈爱的话,她就脸红躲到柜台后面,用帽子遮住自己的脸。师父用爱心和亲吻征服了她。

Image Intro

师父尤其关心我们徒弟,自从师父来到道场之后,她就设法想找一处合适的地方,好让徒弟来看她,同时也让我们有个舒服的场地可以打禅。为了寻找适宜的土地,数周来师父每天开车绕遍佛罗里达各地,有时深夜才归来。由于有人给师父不实的广告或价钱临时变卦,好几次都让师父希望落空。此外,师父还必须将有关使用执照、法令规章等各种相抵触的资讯分类出来。师父表示也许正因佛罗里达有干旱的问题,上帝想让她在那边四处绕一绕。自从师父来了以后,真的几乎每天都下雨,雨量充沛,连当地的报纸记者都不知该如何解释。数个月来,道场所有的果树都已经从根部整株枯萎了,突然间却长出绿叶来。

这段期间,重重的压力加诸在师父身上,很多徒弟希望来看她,特别是在她生日的时候,师父有时会因此掉下泪来。在师父生日当天,师父仍在工作。当晚我们准备了巴比Q来庆祝,师父也来一起同欢。师父讲笑话、唱歌,并和大家分享她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