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元美金背后的大爱

Image Intro

福尔摩沙苗栗观音使者

计程车停在马尼拉国际机场入境室前,车内有二位女观音使者及一位在家女众。第一位女观音使者拿出十二块美金,付清计程车资后就下了车;另一位在家女众并不知道车钱已付好,她问司机车钱给了吗?司机说还没。于是她便掏出十二块美金再付了一次车钱。

下车后,三个人一谈之下,才知道那位司机骗了二次车钱,她们不愿意姑息这种不好的行为,所以,就跟机场的计程车公司报告这件事。这家公司因为经营得很大,很注重名誉,他们决定不但要退还这十二元美金,还要开除这位司机。观音使者及同修听了之后,马上要求不要这么做,但是,那家公司还是坚持要照他们的纪律处理这位司机。

此刻,时间已接近黄昏,师父从机场刚回到旅馆休息一会儿,正在跟徒弟讲话;忽然间,师父问到那位女同修在那里?徒弟回答说:“她去楼下处理多付计程车费的事。”师父问:“是什么事?”徒弟叙述事情经过给师父听后,师父马上问:“那他们该不会要把他开除吧?”徒弟说:“正是!他们主管带着那位司机来到下面大厅正在和那位女同修讲话。”师父很快地叫徒弟下去,带那位司机、主管及同修上来。

师父跟那位主管说:“我们都是外国人,有时候,讲英文不很正确,我徒弟以为要付钱,这位司机误以为是给小费,并没有要骗钱之意。也许这都是语言障碍的关系,没有弄清楚就搞成这样,请你不要开除他,他是一个好人,很多外国人他们很有钱,喜欢给人小费,他也是误以为这样才拿那十二块美金。一个没讲好,一个听误会意思而已。不要因为一点小误会而发生这么严重的事。”师父马上叫那位女同修写一封信给计程车公司,解释这种误会的情况,并为此感到抱歉,写完后就拿给那位主管过目,并请他陪同那位司机回去告诉公司实际的情形,不要将他开除。

此时,感激的眼光从那位司机的眼中流露出来,他无法说任何一句话。师父若无其事地拿起水果送给他们两个人,又问那个司机结婚没?司机回答说:“有,还有三个小孩。”师父一听,又装了一大袋糖果、饼干,叫他带回去分给家人、小孩吃。师父还顺便教育这位计程车司机说:“你平常做事应该坦白、忠厚,这样才能永久,并且做一个好榜样给小孩看。”他一直点头,一直说谢谢。那位主管非常感动师父的作为,从来没看过一位客人多付车钱后,不仅不责怪人,还为司机讲话,又送一大堆东西。那位主管本身是一位基督徒,认为这个世界一直都充满现实,唯有爱才能令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他感受到师父满满的爱力,并且也收到一包满满的加持物。

师父事后跟我们开示,这个司机他当然是做错,但是,我们要看他背后的出发点。如果要教训他,拿钱点回来,跟他本人讲,不应该告他,警告他就好了。菲律宾不好找工作,开计程车也不好赚钱,又有三个小孩,他想多拿些钱买点吃的、玩的回去,让小孩开心、快乐,他是基于父爱才这么做。如果因为这十二块美金,他被开除,他的小孩怎么办?那个人被逼太紧,会去做坏事,小孩也没钱念书,会变坏。多数黑社会的人员都是被情况逼出来的,一错再错,没人帮他忙,没拉他才变成很坏。要知道,他一旦因为此事被这家公司开除,全马尼拉的公司都不会再雇用他,万一他又只会开车,那不只害了他的将来,也会伤害到他的家庭,小孩没有健全的家庭,长大变不好,危害社会更多。你们看到这十二块美金所造成的业障吗?当然,事情有好、有坏,但是我们要看得很深很远才不会有错或造业障。我们做事,要看对人有利益、对自己有利益才做,不然,至少不能伤害到别人。

本来,那位同修一直觉得很委屈,她认为是司机的错,她还要为此抱歉。师父又开示另外一段:“你们印心跟着师父,任何时候都很安全、有靠山,不论精神上、物质上,紧急、危难的时候都没问题,但这个可怜的人,他没有工作,他就一切都完了。师父必须要扮演这样的角色来责怪你,经过这样的事情,这个人我相信他一辈子不会再做骗人的事,他会变得非常忠实的一个人。徒弟禁不住在旁喝彩,师父并说:“那个主管回去一定会大大宣传这件事给同事听,他们听了也会有好的影响。不过,我最亏本了,花了十二块美金不说,又给一大堆水果、饼干、糖果”。

听到这里,可爱的师父,惹得大家都笑成一团。徒弟们认为用十二块美金的代价,换取到一个人一辈子的忠直廉洁,若没有师父无上的智慧,就没有如此美妙不可言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