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儿具有充满爱心的智能


美国俄亥俄州 琳.麦克琪师姊(原文为英文)

Image Intro

长久以来,狗一直以忠诚、奉献的特质而为人所称道,如今,他们的智能也逐渐受到科学家的重视。德国莱比锡的麦克斯.普兰克人类进化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的生物学家茱莉亚费雪(Julia Fischer),最近所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一只来自德国边境的九岁牧羊犬瑞可,能够辨认两百多个单字,而且学会生字的速度可不输给一般小孩!

在一项从新旧混合的玩具堆中找出陌生新玩具的实验中,瑞可表现出具有单凭名称来辨识物体的能力。当瑞可的主人催促他去找出新玩具时,只用物体名称来下达指令。虽然对瑞可来说,这些名称全是陌生的单字,不过他却可以据以找出新玩具,正确率高达七成!此外,瑞可在看过新玩具一次之后,一个月后对该玩具名称的辨识率仍达到五成左右。担任《科学杂志》生命科学论文审核的副总编辑凯翠纳.凯乐(Katrina Kelner)撰文提到:“狗儿学习生字的速度如此之快,实在了不起!”

不过,狗儿这种快速的学习能力是否真的这么了不起?或是该研究所对瑞可采用的认字方式,只不过是一种较为人熟知的测量智能的方法?毕竟,广义的智能包括处理新问题及有效运用推理的能力。即使根据这个定义,我们依然可以发现狗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方面都是以智能来应变。

比方说,狗的嗅觉比人类灵敏十万倍以上,他们可以运用这项特长,处理很多方面初次面临的问题。譬如当灾难发生时,狗能藉由气味寻找或救出失踪的人;他们也能嗅出埋藏在地底下的地雷,让人们顺利予以移除,而不受到伤害;狗儿甚至可以透过嗅觉,察觉出人体化学物质的变化。此外,有效使用推理的能力则帮助他们在紧急事故中做出迅速又适当的反应,这些反应往往能够对他们的主人产生预警作用,提防即将面临的危险或可能遭受的身体伤害。

由《国家地理杂志》投资拍摄的一系列名为“叱吒狗职场”的纪录片中,有许多报导狗儿如何凭藉智能来帮助人们的实例。其中有一个故事叙述捷克牧羊犬维拉与工作人员曼尼特一起在柬埔寨移除地雷的经过。由于具有敏锐的嗅觉,受过训练后的维拉,可以侦测出埋藏了数十年之久的地雷微量烟雾,因而找到地雷所在。因为没有人能够预知下一个地雷的确切位置,所以维拉的工作十分危险,加上其他金属碎片所发出的气味也会混杂其中,使得她的工作更具挑战性。不过维拉与曼尼特仍旧继续合作,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保护村民免于受到地雷的伤害。

在“叱吒狗职场”纪录片中,另一个故事则是关于一只四岁大的洛威那犬费丝,由于适时介入一场急病突发的状况,而挽救了主人性命。费丝是一只受过训练的看护犬,知道如何提醒主人琳纳即将发病,让主人有足够时间应变以确保安全。不过有一天,琳纳突然昏倒在厨房地板上,整个人失去意识。费丝见状毫无所惧,立即做出反应,其速度之快不亚于任何人。她用鼻子撂下电话听筒,并按下快速拨号键接通911(美国呼叫救护车电话号码为911),然后急切地对着听筒吠叫。由于她受过训练,可以辨认出穿着制服的警员,所以一看到警察接近大门时,马上用牙齿将门打开。琳纳随即被送往医院,如今情况良好。

 

Image Intro
对麦尔肯(右)来说,为人服务是一件乐事

另外在加拿大魁北克的麦尔肯,也证明了狗具有聪明才智。麦尔肯原本要受训成一只导盲犬,但是没有成功,因为他那时时都热切渴望学习新事物的特质,不符合导盲犬应具备稳定性情的要求。然而,他的主人并未因此放弃,反而帮助麦尔肯找到他喜欢的侦测工作,协助警方调查火灾的起因。如今,身为加拿大魁北克省唯一的火场鉴识侦察犬,麦尔肯的鼻子被视为相当珍贵的工具。他的任务包括侦测出仅占空气中百万分之一比例的异味,相当于嗅出溶在整个游泳池内的一滴汽油。

此外,根据英国科学家最近的研究显示,狗甚至能够凭藉嗅觉,协助诊断癌症病患。当膀胱癌患者的尿液,与一般健康的人或其他疾病患者的尿液放在一起时,这些接受测试的家居宠物狗,竟能够鉴别出该癌症患者的尿液,其正确率比偶然猜对的机率高出三倍以上!(详见http://www.technovelgy.com/ct/Science-Fiction-News.asp?NewsNum=217

狗的嗅觉比人类灵敏十万倍,他们的敏感度及反应方式,远超过人类的能力范围。正如清海无上师所言:“宠物(狗)是活生生的众生,就像我们一样,只是他们天生直觉和身体机能比较灵敏。当你注视他们的眼睛时,就能感受到他们和我们一样。因为他们如此聪明,具有智慧,不同之处只是他们不像我们需要复杂的‘电脑’(头脑)。”(摘录自《动物的灵性》,DVD #712)由于狗在采取这些救人的行动时,完全抱持着无私的奉献精神,因此我们可以肯定地说,狗的确具有充满爱心的智能,所以我们也应该同样以爱心对待他们。

欲知更多讯息,请参访下列网站:
http://abc.net.au/science/news/health/HealthRepublish_11296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