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学观点看静坐


从科学观点看静坐

对于观音修行者而言,静坐就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而对于亚洲人和其他一些非西方人士而言,静坐是一项诚心修道及灵性提升历久不衰的方式。然而,在西方国家中,静坐一直带有异国风情的色彩,甚至被视为属于东方宗教信徒或新时代人生观拥护者的时尚活动。

不过,在2003年8月4日出刊的《时代杂志》中,一篇题为〈静坐的科学观〉的报导指出:“目前美国地区约有一千万的成年人表示他们平时有静坐的习惯,这个人数是十年前的两倍。”此篇报导包含了一系列的文章,主旨在于阐述静坐冥思的面面观。其中一篇文章探讨静坐在西方文化中的发展过程,认为这种静坐冥想的修习已经消失了数世纪,近年来才又再度兴起。另一篇文章则是一位记者描述自己练习静坐的过程,作者虽然对静坐发表了他的怀疑的言论,但仍不自禁地阐述静坐的明显益处。还有一篇文章则叙述了一些研究结果,这些结果都肯定静坐可以带给人们身心正面的利益。

虽然此篇报导并没有提到静坐与上帝之间的关联,不过一再地阐述静坐的灵性观点,例如探讨静坐在西方文化中的发展过程时,有一篇文章便坦言:“几世纪来,与静坐极为类似的训练一直是西方文化的一部分。”而且,几乎所有的研究都是在某些特定灵修宗派修行者的指导下完成,这些宗派包括有印度瑜珈、日本禅宗、佛教和锡克教等等。

报导指出,静坐的关键在于“专注于内边”,其中一篇文章甚至还提供静坐的基本步骤,包括: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以免注意力分散;闭上眼睛,让头脑停止处理身体感官所发出的讯息;反覆念诵一种令人平静的“声音”,例如某个有意义的字或词,这样有助于集中注意力。

大体而言,〈静坐的科学观〉一文认为静坐可以让人更健康、更快乐、更幸福,诚如好莱坞女星海瑟.葛瑞翰(Heather Graham)所言:“我们很容易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烦恼上,但是静坐却使我乐而忘忧。”此外,藉由明确地指出静坐对身、心、灵各方面的种种益处,这篇报导也为美国当代的灵性趋势描绘出令人欢欣鼓舞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