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迷路的聪明鹦鹉


日本新闻组(原文为日文)

电影《阿鹦爱说笑》(Paulie)是叙述一只名叫阿鹦的聪明鹦鹉在历经千辛万苦后,终于找到失散多年的女主人的故事。现实生活中,在日本也发生类似的故事,只不过这只幸运的鹦鹉只和主人分开短暂的几天,便重回主人的怀抱。

岩手县(Iwate prefecture)盛冈市(Morioka)的独居妇人户田道(TODA Michi)老太太饲养一只名叫“崎罗丹”(Chirotan)的鹦鹉,这只调皮的鹦鹉曾有二次跷家的纪录,但因为户田老太太教会他说出自己的地址和名字,因此崎罗丹先后两次都能平安归来。

Image Intro

黄金2年(2005年)9月15日,户田老太太出门时忘了关上窗户,于是崎罗丹就从窗口飞了出去。次日,崎罗丹在距离家不远处的公寓阳台被人发现,公寓的居民把他寄放在一所幼稚园,园里一位女职员也打算要收养他了。但就在第二天早上,崎罗丹突然开始不断地说着:“盛冈市屋町户田家的鹦鹉崎罗丹!”好心的女士就根据崎罗丹所说的地址去寻找,果然找到了户田老太太!老太太高兴地说:“崎罗丹就像家里的一员,真的太好了!”

然而,就在崎罗丹回家的一个月后,有一次当户田老太太送来访的朋友时,崎罗丹又趁机飞出去,三天后在一处加油站被人发现并收留,这时候他只简略地说:“盛冈市的崎罗丹”。由于电视新闻呼吁大众提供崎罗丹的消息,知情的观众便与电视台联络,聪明的崎罗丹又再次回到户田老太太的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