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圣灵沟通的要诀--博纳儿的故事

Image Intro

清海无上师以中文讲于福尔摩沙高雄1990.2.21

 

师父有看一本书,它里面讲到法国修女博纳儿,且有详细叙述她看到圣母玛利亚时的事;所谓的圣母玛利亚,祂也没有说祂是圣母玛利亚,是后来基督教国家的人合起来一致认为是圣母玛利亚。

 在她还没看到以前,突然间听到风的声音,那个时候当地气候还是很冷,出去应该披戴很长一种方布,因为比较保暖,然后下面要穿袜子。博纳儿有咳嗽的病,常常咳嗽,每次咳嗽她就睡不着,身体也很脆弱,有的时候不能呼吸,所以她妈妈本来不让她经过这条河,不过她那个时候看到别人都过去了,她也想过去。当她把袜子脱掉的时候听到了很大的风声,不过她看四周的树都没有摇动,认为是自己听错了,继续脱另外一只袜子时,又再次听到风声,然后她就看看四周仍旧没有风、树也没有动。这时忽然间前面有动摇一点,然后就看到光,并看到一个很漂亮的女人出现,祂的四周都有光,而且脸很漂亮。她说:“这个脸这么漂亮,如果我们看过一次的话,即使因为要再看她一次,死掉也甘心啊!”

 博纳儿的家庭很不富有,常常饿肚子却没有面包吃。她们的家庭本来也过得去,之后因为对客人太好了,收回来的钱没有比她们放出去的多,所以生意做得不怎么很好。每次有客人来,就放起士、面包等食物给他们吃,放点葡萄酒给他们喝,对待客人非常好,结果她们收支不平衡,愈来愈亏本,后来就变很穷,有的时候自己都没有东西吃。

 从小她就有病,因为没有够药吃,所以病得很严重。她也不能去上学,应该帮忙父母做工作,不然的话不够钱用。虽然她不能上学,不过她对上帝、对圣母玛利亚非常有信心,即使从来没有看到,就是很有信心。她常常很惭愧,因为自己没有学问,所以没办法跟其她的女孩一样。基督教有这个风俗,小孩十二岁或十五岁的时候,应该参加大洗礼的仪式,在教堂中穿很漂亮的衣服,接受大家的见证,然后就可以变成正式的信徒。博纳儿看跟她差不多一样年纪的女孩可以去做见证,她因为不能背诵,所以不能去,因此感到很惭愧,也有几个人尽量教她,不过好像她太笨,一个字教她两、三次还不能背起来,所以她更加惭愧,感觉到自己是最笨、最不好的。想不到因为她那么谦卑,然后上帝选她,化现成圣母玛利亚给她看,让她变成很出名,现在全世界也知道她的名字。

 我们有的时候,自己有老师,也有一种清清楚楚的方式可以修行,不过没有比那些所谓的笨人那么地有信心。她没有看到什么,也没有人教她什么,只有一个信心而已,这样子上帝也会给她恩典。所以我们有的时候修行要自己检讨一下,看够不够信心!人家看不到什么还那么有信心、那么有兴趣想看。她从小就很爱圣母玛利亚,有什么问题都是跟祂祈祷,饿的时候也是跟祂祈祷,家庭有什么困难都是跟祂祈求。没看到就这样喜欢,我们有时候看到人也不会喜欢那么厉害,何况没有看到也喜欢。所以在圣经里面有一句话说:“Bless are those who have not seen and yet have believed.”意思说上帝会加持那些没有看到,不过信心很高强的人。

 我们有的时候,修行有很好的方法、有很好的路,不过我们自己信心不够、道心没有很高强,所以修行也没有很多结果。不过有一些人也有印心、有知道方法,不过因为修行不怎么很好,有可能业障太重、时间很少、也没有看到什么,不过有信心,那些人也会有加持。并非我们应该看到很高的境界或是很多光,才是算有加持力,看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信心有没有高强,这个可以量我们的结果。如果我们境界不很光亮,不过我们有惭愧的心、有诚心、每天祈求,我们也会得到恩典。像那位博纳儿,她没有学问,没有人教她上帝是什么,就这样子继续祈祷下去而已。

 她总共去过十八次那个圣母玛利亚显灵的地方,十八次都看到祂。有一次有两个人跟在她的后面,然后所谓的圣母玛利亚告诉博纳儿说,那两个人不能进入那个山洞,只能在外面。为什么不让他们两个进来?书上没写,有可能他们两个信心不够、气氛不单纯。所以你们不要认为神仙没有分别心,有的时候带一些人来,有的时候不带,为什么?因为等级不一样!我们要得到恩典的时候,我们不一定应该有很高的学问,也不一定得用什么来表演我们的诚心,我们心里面应该完全单纯。博纳儿从小被很多情况考验得很厉害,饿啊、没钱啊、被人家看不起,然后自己没有学问等等很多事情,人家一直压她,情况也压她,有可能她对世界没有什么留恋,每次病来的时候,她都感觉到世界很无常,她是深深感觉的,不是像我们能够了解的那种感觉。她深深感觉世界无常,没有什么可在这个世界留恋,所以她的灵魂才能够很干净、很单纯,才能够一心不乱,那么简单入定。她只有祈祷一点点,眼睛闭起来就可以入定了,她常常闭起眼睛来祈祷,没有人教她这样子,不过这就是一种打坐的方法。我们如果把眼睛闭起来,将我们的心都往内边的话,很神圣地集中思想,我们就叫“打坐”!

 很多人都是在祈祷当中看到什么境界,有一些当然是幻想,不过幻想跟真的境界是不一样,像博纳儿的境界就是真的,因为她变成很谦卑、变成很快乐,而且变很有智慧。以前她根本没有学问,不过看到所谓的圣母以后,她就变不一样,她变成很有辩才,人家讲话她会回答出很有智慧的话来,以前她根本没有学问。而且她变很谦卑,不过又有一点威仪,跟以前不太一样。有时候她跟圣母玛利亚沟通完了,她就站起来当众叫人家:“应该忏悔、忏悔、忏悔!”她讲起来好像一位牧师或是修女,已经修行很久一样,有一种自信和威仪,不像十五、十六岁小孩的风度,她从来没有学过这种东西。而且这个境界她可以一看再看十八次,所以这不算是幻觉,也不是着魔。

 我没有说博纳儿的境界是最高的,师父只是举一个榜样给你们听,为什么有的人可以有一些修行、入定的体验和境界,有的人没有。因为她这个人非常的单纯,从小没有任何财产,也被病痛折磨得很严重,为此她没有什么精神想世界的事,所以有的时候师父才说:“有病才是有福报。”真的,我们有时生病的时候才有一点慈悲心、才能同情别人,或是我们遭受痛苦的时候,我们才回想以前我们对待那些痛苦的人怎么样或没有对待他们好。

 有不少大修行的人是从很谦卑的背景出来,或从很穷或是很痛苦的情况出来,也有很少数的人因为诚心修苦行,也有得到一些体验。不是因为修苦行才得到,而是因为在这个苦行的当中,会因为自己苦而了解一些人生的痛苦,然后自己心会变改,变成多博爱和多慈悲。因为我们在痛苦的时候,我们深深感觉到别人的痛苦,所以我们自己会扩大,或是我们会沟通到自己很深很深的心里面,深到智慧、慈悲心里面去。因为我们变成往内边,所以我们会接近自己的本心,为此才能够得到一点体验。并不是说应该处罚自己才得到的,而是在苦的时候,我们的心会扩大一点。不过这个也是看人,不是每个人苦的时候就会了解别人,有的人苦的时候会想办法伤害别人,为了要得到东西,要给自己快乐,所以还是不一样。不过如果我们很了解那个道理,在痛苦的时候,会很简单接近佛菩萨。连师父也是一样,所以你们给我好东西,有的时候我不敢吃,要买给我很大或是贵的车,我真的不想拿,因为我自己并不要求那些东西,还有我怕拿了以后自己会变成习惯这种奢侈的生活,然后就忘记别人痛苦。

 我们住在这个世界的时候,还是要保存自己平常的心,还是要平均一点,不能太偏向什么。如果我们修行的人没有谦卑心、没有诚心、没有很神圣的信心,很难得到体验,很难体会得到自己神圣的本人,我们只是在外面而已,像抓痒在袜子外面,不是抓痒在里面一样。所以修行人之间仍有很多不同,虽然有一样的师父,印心的时候有可能有一样的境界、体验,过了一会儿就大家不一样了!各走各的路,各自有各自的境界,都是因为信心的关系。你们如果打坐的时候境界不高,没有看到什么光,声音也没有什么变改,不过信心不变的话,就一定会得到,早晚会!如果我们只想看到境界而已,而不保护我们的信心,这就不很保险。任何东西鼓励我们的信心,那个是对我们好,所以境界也不用讲出来那么多,多数的人得到一点点体验就哇哇叫,跳出来给大家都知道,等一下就着魔了,这个师父早已经有警告你们了。

 有一个故事,有一个人说他自己不怕魔——如果他有很多地的话,连魔他也不怕。他是农夫,所以最喜欢地,那个时候他说因为自己还不够地,所以他还怕魔一点。结果那时候他骄慢心跑出来一点点,被魔鬼在旁边听到,然后赶快把他弄掉,只为了这一点点骄慢的心。有的时候,我们穿好看、漂亮的衣服,我们也感觉到很骄慢,我们擦擦一点什么香水,自己闻闻很好玩,也感觉到自己很骄慢,这些魔鬼它都知道。或是在中国的故事中,有一位高僧他十世都当高僧(唐朝悟达禅师),不过为了有一次生出骄慢心,然后就长人面疮。所以在这个世界很不容易保养自己平均的心,要很谨慎、谨慎啊!

Image In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