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ntro

鹦鹉教导自闭症男童说话


英国新闻组报导(原文为英文)

自闭症儿童无法从经验中充分学习,通常对这类孩子而言,每件事都像是第一次发生似的,即使昨天才发生过完全相同的事情。因此, 在教育自闭症儿童的时候,父母或老师必须用一贯的说法或做法。最近,在英国布拉克本(Blackburn)有位四岁大的男童很幸运地拥有一位神奇的老师教他说话,这位老师是一只金黄色的金刚鹦鹉。

Image Intro

四岁大的男童狄伦.哈格利夫斯(Dylan Hargreaves)患有严重的学习障碍,过去连简单的单字都不曾说过,但是自从听了金刚鹦鹉巴尼(Barney)说话后,他现在已经会说“晚安”、“爹爹”、“妈咪”、“谢谢”、“哈啰”和“再见”。狄伦的母亲蜜雪儿说:“巴尼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他还没来我们家之前,狄伦会试着说话,但发出来的声音却像是杂音一般。然而,我们养了巴尼几个月之后,狄伦开始会说话了,虽然他讲的只是单字,但是我已经能清楚了解他的意思。每当我教鹦鹉说话时,狄伦就会开始试着说同样的话;我认为这是因为鹦鹉说话的速度比我慢,正好可以帮助狄伦理解。现在当我抱他上床睡觉时,他会说:‘晚安,妈咪。’这对我来说真是意义非凡。”

由于狄伦十分疼爱他的宠物,因此母亲把他的进步归功于巴尼。这只金刚鹦鹉所带来的乐趣,吸引了这个孩子的注意力;鹦鹉缓慢地复诵单字,对于男童的学习过程也有很大的帮助。感谢上帝在这个世界安排了这么美丽聪慧的众生来陪伴我们,甚至教导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