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有情


日本東京蓋瑞師兄和凱倫師姊

 

從新聞雜誌第157期<狗兒具有充滿愛心的智能>一文中,我們可以得知許多動物均能展現出驚人的智能與忠誠。早在十九世紀,科學家就已發現動物也有情感,例如,英國的博物學家達爾文(Charles Darwin)在1872年出版的《人和動物的感情表達》(The Expression of the Emotions in Man and Animals)一書中,就曾論述動物和人類如何藉一些信號表達他們的情感。以下兩則報導,再次證實了動物能夠深刻地感受到愛並予以回應。

 

黑猩猩戒菸成功

Image Intro

在中國西北方的一座動物園裡,有一隻27歲名為「愛愛」的黑猩猩,她在動物園員工的協助下,戒掉了長達16年的菸癮。愛愛在1989年第一位伴侶過世後,就染上了菸癮,後來在第二位伴侶過世以及她的女兒被送到另一座動物園後,愛愛更變本加厲成為一個大菸槍。北京新華社有關愛愛的新聞報導中指出,孤獨與哀傷對這種善感的靈長類動物顯然影響很大,因此才會導致她染上菸癮。

在協助愛愛戒菸的計畫中,動物園員工藉由陪同她散步、做體操,並配合音樂療法等方式,來豐富她的日常生活。有一位員工甚至還將自己的隨身聽和耳機借給愛愛使用,讓她欣賞流行音樂。此外,工作人員也在她平日食用的牛奶、香蕉和米飯等餐點中,額外添加了可口的點心,這些方式證實有助於轉移愛愛對吸菸的注意力。

最後,園方的努力終於有了成果,目前愛愛已經四個多月都不再吸菸。照顧愛愛的人員擔心她會感到孤單,目前也積極為她尋找另一位伴侶,以撫慰她的喪偶之痛。

對於沒有正面的替代物,但又要改掉像抽菸這種壞習慣所面臨的困難,師父曾經講過:「如果沒有快樂的事可以取代,誰都無法戒掉壞習慣。」(請參考師父於2001年6月9日在美國佛州小中心的開示;DVD#719《克服壞習慣》)令人欣慰的是,這座動物園的員工能了解到這一點,所以愛愛的身心狀況很快就恢復穩定。

懂得為死者哀悼的大象

Image Intro

大象是陸地上體型最大的動物之一。和自然界多數溫和的動物一樣,大象也是素食者。儘管擁有將近3公噸的龐大身軀,大象健步如飛的速度卻可達時速50英里(相當於時速80公里)。

除了擁有這些傲人的體能外,最近的研究還發現,大象對於同伴的過世會產生極為明顯的情緒變化。例如,由賽瑟斯大學(Sussex University)與安布斯立大象信託委員會(Amboseli Trust for Elephants)共同進行的研究顯示,在接觸同類的骨骸與其他物種的骨骸時,大象對於同類的骨骸,有截然不同且明顯的反應。其中一位研究員凱倫麥康博士(Dr. Karen McComb)說:「大象只會對同類的屍體表現出關切之意,對其他哺乳類動物的屍體則不會有如此反應。」

在這項研究中,當大象碰到同類的屍體時,會用鼻子去碰觸,並聞一聞味道來檢查屍體的身分。有時他們也會用靈敏的腳,輕輕地搖一搖對方的長牙。

大象除了以記憶力與巨大的腦容量而聞名,人們也知道大象會流淚,這些和平愛好者也能記住與其他多達上百隻大象之間的親友關係。因此,他們遇到大象屍體時仔細加以檢查的舉動,也就不足為奇了。相較於某些人類,或許大象更能了解他們族群中每一個成員的重要性。

Image Intro

若想更進一步了解大象的生活,您可觀賞華特迪士尼公司在非洲波札那所拍攝的影集「小象的故事」。這部影集據實拍攝一隻小象在他所屬的象群受到盜獵者攻擊,而遠離了心愛的母親後努力求生的過程。相信這部影集將觸動您的心弦,讓您一窺這群不凡眾生的內在世界。

☆相關的報導原文,請參閱以下網址:
http://www.smh.com.au/news/unusual-tales/chimp-quits-smoking/2005/10/04/1128191706505.html
http://www.abc.net.au/science/news/enviro/EnviroRepublish_1497634.htm
http://www.animalliberationfront.com/News/2005_11/ElephantGraveyard.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