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迷路的聰明鸚鵡


日本新聞組(原文為日文)

電影《阿鸚愛說笑》(Paulie)是敘述一隻名叫阿鸚的聰明鸚鵡在歷經千辛萬苦後,終於找到失散多年的女主人的故事。現實生活中,在日本也發生類似的故事,只不過這隻幸運的鸚鵡只和主人分開短暫的幾天,便重回主人的懷抱。

岩手縣(Iwate prefecture)盛岡市(Morioka)的獨居婦人戶田道(TODA Michi)老太太飼養一隻名叫「崎羅丹」(Chirotan)的鸚鵡,這隻調皮的鸚鵡曾有二次蹺家的紀錄,但因為戶田老太太教會他說出自己的地址和名字,因此崎羅丹先後兩次都能平安歸來。

Image Intro

黃金2年(2005年)9月15日,戶田老太太出門時忘了關上窗戶,於是崎羅丹就從窗口飛了出去。次日,崎羅丹在距離家不遠處的公寓陽台被人發現,公寓的居民把他寄放在一所幼稚園,園裡一位女職員也打算要收養他了。但就在第二天早上,崎羅丹突然開始不斷地說著:「盛岡市屋町戶田家的鸚鵡崎羅丹!」好心的女士就根據崎羅丹所說的地址去尋找,果然找到了戶田老太太!老太太高興地說:「崎羅丹就像家裡的一員,真的太好了!」

然而,就在崎羅丹回家的一個月後,有一次當戶田老太太送來訪的朋友時,崎羅丹又趁機飛出去,三天後在一處加油站被人發現並收留,這時候他只簡略地說:「盛岡市的崎羅丹」。由於電視新聞呼籲大眾提供崎羅丹的消息,知情的觀眾便與電視台聯絡,聰明的崎羅丹又再次回到戶田老太太的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