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觀點看靜坐


從科學觀點看靜坐

對於觀音修行者而言,靜坐就像吃飯、睡覺一樣自然;而對於亞洲人和其他一些非西方人士而言,靜坐是一項誠心修道及靈性提昇歷久不衰的方式。然而,在西方國家中,靜坐一直帶有異國風情的色彩,甚至被視為屬於東方宗教信徒或新時代人生觀擁護者的時尚活動。

不過,在2003年8月4日出刊的《時代雜誌》中,一篇題為〈靜坐的科學觀〉的報導指出:「目前美國地區約有一千萬的成年人表示他們平時有靜坐的習慣,這個人數是十年前的兩倍。」此篇報導包含了一系列的文章,主旨在於闡述靜坐冥思的面面觀。其中一篇文章探討靜坐在西方文化中的發展過程,認為這種靜坐冥想的修習已經消失了數世紀,近年來才又再度興起。另一篇文章則是一位記者描述自己練習靜坐的過程,作者雖然對靜坐發表了他的懷疑的言論,但仍不自禁地闡述靜坐的明顯益處。還有一篇文章則敘述了一些研究結果,這些結果都肯定靜坐可以帶給人們身心正面的利益。

雖然此篇報導並沒有提到靜坐與上帝之間的關聯,不過一再地闡述靜坐的靈性觀點,例如探討靜坐在西方文化中的發展過程時,有一篇文章便坦言:「幾世紀來,與靜坐極為類似的訓練一直是西方文化的一部分。」而且,幾乎所有的研究都是在某些特定靈修宗派修行者的指導下完成,這些宗派包括有印度瑜珈、日本禪宗、佛教和錫克教等等。

報導指出,靜坐的關鍵在於「專注於內邊」,其中一篇文章甚至還提供靜坐的基本步驟,包括:找一個安靜的地方,以免注意力分散;閉上眼睛,讓頭腦停止處理身體感官所發出的訊息;反覆念誦一種令人平靜的「聲音」,例如某個有意義的字或詞,這樣有助於集中注意力。

大體而言,〈靜坐的科學觀〉一文認為靜坐可以讓人更健康、更快樂、更幸福,誠如好萊塢女星海瑟‧葛瑞翰(Heather Graham)所言:「我們很容易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煩惱上,但是靜坐卻使我樂而忘憂。」此外,藉由明確地指出靜坐對身、心、靈各方面的種種益處,這篇報導也為美國當代的靈性趨勢描繪出令人歡欣鼓舞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