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書評


Image Intro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道場1992.1.26

們都有看過「小王子」,有沒有?(有人答:有),那本書很好、很高雅、也很清淨,不強迫誰什麼,不過裡面很有道理啊!比方說在小王子他自己那個小的星球上,長了一種樹,他說如果看到要馬上拔掉,不拔等一下它就把整個星球都佔滿,沒有辦法再處理,因為對他的星球而言是蠻大啦!

那小樹代表什麼呢?是我們自己裡面那種穩固的概念哪,如果亂長那種亂七八糟的雜念,就不好控制,會生子生孫出來,是不是啊?還有他說有三個火山,一個已經滅掉了,他就用一個杯子蓋起來(師父笑),不過他每天還是要檢查看看,因為他說:我們不知道火山它是不是可靠?真的是這樣子啊!我們裡面的貪嗔癡,有時候我們認為我們滅掉一個,不過我們也不知道它是否真正滅掉了?所以還是要小心看看。這跟修行的人一樣,意思說我們如果沒有真正努力修行的話,我們的貪嗔癡隨時都會再跑回來、隨時都再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