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可以促進腦內啡的分泌和身體健康


美國加州聖荷西丘嘉俐師姊(原文為英文)

人腦可說是高速的通訊網路,每秒就有超過10萬次化學反應發生。它也是一部強力的無線電發送台,即使在人死後的37小時之內,還測得到電波的發射訊號。除了這些非凡的能力外,目前已發現人腦能製造出50種以上的活性有機化合物,其中一種化合物是稱為腦內啡的物質。腦內啡具有許多威力強大且多元化的功效,例如可以減輕疼痛、紓解壓力與延緩老化。

辣椒

1975年蘇格蘭的約翰‧休斯(John Hughes)及漢斯‧科斯特利茲(Hans Kosterlitz)首次發現有α(alpha)、β(beta)及γ(gamma)3種腦內啡。種種跡象顯示β腦內啡與疼痛的舒緩有密切關連,科學家也發現β腦內啡不僅能強化免疫系統來抵抗疾病,也提供一個讓癌細胞不容易生長的環境。

腦內啡是在大腦分泌,許多因素會刺激腦部釋放腦內啡,其中一項就是攝取紅辣椒之類的香辛料,辣椒越辣,腦內啡分泌量越高。另一種會刺激腦內啡分泌的食物就是大家喜歡的巧克力,古老的墨西哥阿芝特克人(Aztec)將它稱為「上帝的食物」。 跑步者的愉悅感

運動健身也會促進腦內啡的分泌,因此有所謂的「跑步者的愉悅感」(runner's high)。另有研究顯示,玩電視遊戲、撫摸寵物、照射紫外線,以及將針刺療法的針刺激身體某些特定穴位,都會引發腦內啡產生。最新的科學研究認為安慰劑效應(placebo effect)和腦內啡的分泌息息相關,亦即當患者在服用安慰劑時,由於相信它是止痛藥而促使腦內啡的釋放,疼痛因而獲得舒緩。

此外,科學家也發現打坐除了可以安定神經及降低血壓外,也有助於大腦產生腦內啡,得到身心舒泰感。師父的開示也印證了這項發現:「開悟以後,我們很多疾病都消失了,這不是奇蹟,而是我們自己的超能力醒過來,把身體內部壞的部分整理好、清除掉,所以很多人發現他們的癌症不見了。」(摘錄自第154期新聞雜誌「問答精選」<開悟喚醒自癒力>) 打坐可以促進腦內啡的分泌和身體健康

師父於另一場講經也提到修行觀音法門可以維護身體健康:「要覺知病源的入侵,必須保持意識的絕對清醒,讓身體處於高度的警覺狀態,一感到有病入侵,應該馬上坐下來念佛號,並且堅決地告訴自己:『我不要病,病又不是真理,任何強迫性的東西我都不要,只要真理!』這樣病就會跑掉。」

「事實上,我們的身體本身就有自然的抵抗力,自己會治病。有很多醫生可能會告訴病人,這些藥給你,不過主要還得靠你自己救自己。因為我們是偉大的眾生,沒有一件事情我們不能做,可是這也是隨你自己相信多少,才能做多少,也就是說,這種潛在的無限力量,會因個人使用程度不同而有差別。」(摘錄自第97期新聞雜誌「焦點文章」<修行人防禦疾病的金剛罩>)

從以上這些研究,我們可以了解腦內啡在減輕疼痛及促進健康上扮演著極為關鍵的角色,而研究中也顯示打坐是釋放腦內啡的重要來源。特別是修行觀音法門可以喚醒師父所說的「真我的超能力」,並自然地發展對眾生的慈悲博愛,進一步將師父的加持力分享出去,增進自我和他人的幸福感,甚至幫助我們自癒和遠離身體的不適。 ♥

參考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Endorp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