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ntro

和平與愛心食物清單(不完整)


完全或幾乎無暴力的食物清單


清海無上師以中、英、悠文講於歐洲國際聚會 2012.03.23-28

清海無上師為地球存續、拯救人類和動物而長時間閉關打坐,在這期間,她自然發現了有些食物可供人類食用,且對植物造成的傷害亦最小。今年年初,在國際聚會上,師父慷慨與徒弟分享這些訊息。她提醒大家攝取足夠營養的重要性,如果需要,可考慮在飲食中補充維他命等物質。

她解釋說,雖然採用這份清單,我們的食物選擇似乎受到更多限制,但與世界上許多人相比,我們的選擇已經夠多了。另外,我們吃進任何食物時,那些植物會自動分享我們的靈性功德而進化。師父說:「因為我愛樹木,而且我感受到它們的痛苦,不是因為我想藉此提昇到更高的等級……樹木無法大聲叫出來,那才是最糟糕的事。就像換做你,你被捆綁起來,或無法移動,然後有人一直打你或割你,而你卻動彈不得,那是很可怕的。我們可以逃跑,我們也許可以掙扎,可以大聲喊叫,但樹木不能,植物做不到。」這就是師父本人連花都不採的原因。師父在黃金9年(2012年)12月22日與「無上師電視台」工作人員的視訊會議中也解釋,她本人只選擇食用完全沒有感覺的植物,包括兩、三種蔬菜、瓜類和黃瓜。

 

根據師父的調查,以下作物和水果通常在收成時不傷害到植物或樹木,對它們造成的痛苦很小或是零:  

和平與愛心食物清單

穀物

小麥穀粒、小麥製品如麵包、麵條、小米飯(couscous)

小米、藜麥(Quinoa)、莧菜籽(Amaranth)

什錦果麥(Muesli)(只要其原料取自和平與愛心食物清單)

堅果

腰果、松子、開心果
(其他堅果只要是從樹上自行脫落即可)

種子

瓜子、南瓜子、葵花子

豆類

乾豆(乾掉時採收的,非新鮮豆類)、小扁豆(乾的)

蔬菜

白菜、青江菜、芫荽、西洋芹、中國芹、蘿蔓生菜、菊苣、水芹、空心菜、菠菜(只摘取葉子,如果整株拔下則不宜)

葛根、甜菜根、胡蘿蔔、櫻桃蘿蔔、馬鈴薯、白蘿蔔

蒜、薑、人參

乾玉米(乾掉後採收的,而非新鮮玉米)

所有芽菜(芽菜中只含有水份)

苦瓜、黃瓜

蘑菇(新鮮或乾的)及其他菌類植物(例如黑木耳)

水果

所有落下的水果

所有莓果(不包括草莓)

柑橘類水果(不帶梗或與莖相連的部分,如水果的蒂頭)

棗子(新鮮或乾的)、無花果(新鮮或乾的)

瓜類

椰子、杏桃、桃子、楊桃、蕃茄(採收時不帶梗的)、酪梨(變黑成熟且採收時果實上不帶任何莖葉的)

基本原則:
如果水果採收時不帶任何枝葉(如蘋果不帶梗),或水果切下2/3,而留1/3在樹上,或是水果自己從樹上掉落到地面,就不會對植物造成痛苦。
如果水果成熟,很容易採摘,而且會立即落入你手中,這樣也不會造成痛苦。最好是自己種植果樹且自己採收,以確定符合這些原則。
例如,可以在香蕉還長在樹上時剝皮取出,或從莖的下方(果實的2/3處)割下。

調味料

八角、丁香(乾的)

芫荽籽及其粉末、孜然籽及其粉末

美極醬油、醬油、鹽

蔬菜高湯(如果原料是取自和平與愛心食物清單)

甜味劑

甜菜糖(來自甜菜、櫻桃蘿蔔之類)、龍舌蘭汁

純素蛋白質

乾燥大豆組織纖維和粉末、乾燥小麥組織纖維和粉末

純素火腿、純素香腸、純素麵筋

豆腐(例如豆腐拌蘑菇或純豆腐)

香草類

任何香草植物或野菜,如果只是採摘葉子而不傷及莖都適宜

 

悠樂香草和蔬菜
--補充上述和平與愛心食物清單:


紫蘇草

悠樂名稱
Ngổ
又稱
ngò ôm
英文名稱
Rice Paddy Herb


茼蒿

悠樂名稱
Cải cúc(Tần ô)
英文名稱
Chrysanthemum Coronarium Linn.


越南香菜、叻沙葉

悠樂名稱
Rau răm
英文名稱
Vietnamese Coriander(Hot Mint), Laksa leaf, Daun laksa


紫蘇

悠樂名稱
Tía tô
英文名稱
Perilla frutescens
also known as
violet shiso


刺芹

悠樂名稱
Ngò gai
英文名稱
Thorny Coriander


魚腥草

悠樂名稱
Diếp cá
英文名稱
Fish Mint


九層塔

悠樂名稱
Húng quế
英文名稱
Basil


薄荷

悠樂名稱
Húng lủi
英文名稱
Mint

 

 

採收以下作物和水果會傷害植物或樹木(不完整,僅列舉數例):

米、新鮮豆子、甘蔗、香蕉(除非按上述方法從水果的2/3處切下)、芝麻、花生、蕃薯、木薯、節瓜。

 

師父提到上述清單並不完整,不過如果我們想朝這個方向進行,這份清單能為我們提供一個指引。她愛心提醒我們,無論我們吃什麼,都要永遠保持謙卑,時時想念上帝與慈悲為懷。「對眾生的犧牲要非常感激。還要感謝上天,感謝跟你飲食有關的一切,讓你能享用如此美味的水果或蔬菜,不管是生的或熟的。所以,不要對任何你所做的事感到驕傲,因為在這裡我們根本微不足道。我們的所作所為,若沒有上天的恩典,沒有印心的恩典,不管你做什麼都是業障。無論你持純素、素食或生食,吃或不吃什麼,千萬不要感到驕傲。」

我們非常感謝清海無上師與世人分享如此珍貴的訊息。祈願更多世人珍惜這些知識,並在追求高雅靈性理想的同時,也致力過簡單的生活,把對其他眾生的傷害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