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機智與母愛奉獻

Image Intro

中國大陸山西同修(原文為中文)


愛子情深的母雞

小時候,我們家在農村附近,生活習慣和作息時間都和農村一樣,幾乎家家戶戶都養雞,牠們白天都在院子裡活動。每天吃飯和休息時間一到,我就扯開嗓子大喊幾聲,雖然和別人叫的音調一樣,但這些雞都能聽出來自己主人的聲音,從遠處飛奔而來。

鄰居家養了一隻很會下蛋的老母雞,每當下了蛋就「呱呱…」地叫了好一陣。可有一段時間老也不見牠下蛋,專為牠鋪的草窩好長時間都沒見動靜,鄰居也沒在意。

過了好幾天,鄰居忽然看見他們家的母雞領出一窩小雞來,整整齊齊地排成一行跟在母雞後面,真是可愛極了!大家都跑過來看,邊看邊議論,原來是母雞想當媽媽了,把下的蛋偷偷藏起來,自己孵出小雞來!可是據人們講,母雞孵蛋的時候幾乎是不離開窩的,必須孵整整二十一天等小雞出了窩,牠才能出來。可是這隻母雞卻還跟平時一樣照常生活,抽時間偷偷去孵蛋,十幾個雞蛋哪,也不知道牠是怎麼找到藏身之處?而且一改往日下蛋後的「誇耀」,藏得那麼隱祕,直到把小雞孵出來,整個過程居然沒被人發現,真讓人佩服牠的機智與忍耐!


鴿子展現毫無分別的母愛

記得有一天,哥哥不知從哪兒要來一對鴿子,我們便養了起來,爸爸替小鴿子們在屋簷下安了家。不久,鴿子們很快繁衍起來。當小鴿子稍微長大後,鴿子父母便把牠們趕出家,讓牠們獨立。就這樣鴿子越養越多,我家的屋簷下都擠不下牠們了,哪怕在牆上釘一個釘子,牠們也願意在那安家!「這樣不行」,媽媽說:「總得想個辦法!」

一天,媽媽看見鴿子又下蛋了,忽然靈機一動,拿了兩個新鮮雞蛋來把鴿子蛋給換了下來,看看能不能孵出小雞來。說也怪,鴿子也不反抗,繼續孵蛋。過了幾天,我們無意間抬頭一看,只見一隻剛出窩的小雞在窩邊走來走去,小雞果真被孵出來了!媽媽趕緊把小雞捉下來。雞蛋比鴿子蛋大很多,可是母鴿子還是一如既往地把蛋孵出來,而且發現不是牠的孩子也不去傷害牠們,可見鴿子善良的心!

後來,這兩隻被鴿子孵出來的小雞長大以後,比別的雞都飛得高,還帶了一點「遺傳基因」呢!